《臥龍吟》古琴曲:清風明月入懷抱

 

《臥龍吟》古琴曲:清風明月入懷抱

 









樂曲背景   


臥龍吟 又名:有為歌

作詞:王建

作曲:谷建芬

這首歌是電視劇《三國演義》第二十七集《三顧茅廬》中諸葛亮出山一段的插曲,十分感人。

一曲《臥龍吟》,發出了錚錚之音,如驚濤拍岸,風捲殘雲,奏的是胸有成竹,鳴的是鏘鏘之音。司馬懿率領大軍離城不遠,看見諸葛亮端坐城樓上悠然地在焚香彈琴。

琴曲·歌詞

束髮讀詩書,修德兼修身

仰觀與俯察,韜略胸中存

躬耕從未忘憂國,誰知熱血在山林

鳳兮鳳兮思高舉,世亂時危久沉吟

鳳兮鳳兮思高舉,世亂時危久沉吟

茅廬承三顧,促膝縱橫論

半生遇知己,蟄人感興深

明朝攜劍隨君去,羽扇綸巾赴征塵

龍兮龍兮風雲會,長嘯一聲抒懷襟

歸去歸去來兮,我夙願,餘年還做壠畝民

清風明月入懷抱,猿鶴聽我再撫琴

天道常變易,運數杳難尋 

成敗在人謀,一諾竭忠悃

丈夫在世當有為,為民播下太平春

歸去歸去來兮,我夙願,餘年還做壠畝民

歸去歸去來兮,我夙願,餘年還做壠畝民

清風明月入懷抱,猿鶴聽我再撫琴

諸葛亮的心態:我本知天命不佑,漢朝氣數已盡,人力難爲;我又久樂耕鋤,不求聞達於諸侯,但我還是毅然選擇隨劉備出山,一爲解救天下蒼生,二爲報答知遇之恩。此外絕無功名利祿之念。因此功成之後,即當歸隱。

《臥龍吟》中,將諸葛亮的心曲做了還原。將即將出山的諸葛亮,那種滿懷感激、滿懷壯志,卻又深知天命難爲、將悲壯努力的複雜心緒,表現得淋漓盡致。

琴聲悠悠,曲意流觴。一曲《臥龍吟》奏響了千載絕唱,孔明也在空城上,鑄就了屬於自己的傳奇。

《臥龍吟》古琴曲:清風明月入懷抱

千年清音臥龍吟諸葛亮#三國演義#古琴#三顧茅廬#空城計#有為歌#劉備#焚香操琴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加州訂三月八日為 義雲高 日

看到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的佛陀真容面貌

Such is the Innate Character of His Holiness the Buddha